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迈出转型坚实步伐——武宏文市长为上海市创新平台联盟揭牌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9-17

  12月24日,上海市创新平台联盟在上海分所科研中心揭牌成立。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与上海分所所长吕清刚共同为“上海市创新平台联盟”揭牌,并为成员单位授牌。副市长荆虎主持揭牌仪式。

 

  这是上海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聚焦“六新”大突破、推动转型出雏型、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具体实践,联盟的成立将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支撑。 

  上海市创新平台联盟由上海市引进的20家创新平台组成,联盟本着自愿、平等、合作、发展和诚信的原则,旨在在联盟成员单位之间建立长期的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和利用联盟成员单位的科技创新资源,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开展互补性的工作,进而提升上海市的科研和创新能力,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武宏文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上海市创新平台联盟揭牌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当前,转型发展是上海最大的工作主题,坚持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是最大的工作定力。科技创新始终是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创新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上海市把创新摆在工作全局的核心位置,下大气力引进了20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汇聚起了创新驱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能量。他希望联盟成员资源共享、智慧共享、创新共享,聚合成科技创新的“联合舰队”,为上海“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人才格局、创新格局、金融格局、产业升级格局、项目落地格局和政策机制保障格局建设发挥出新的更大的作用。 

  上海分所作为上海市创新平台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吕清刚所长作为理事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吕所长建议,联盟成员单位要推进人才共享机制,盘活人才资源,做大人才增量,实现人才效益最大化;建立项目成果发布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促进创新平台联盟项目协同会商机制,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建立联盟运行管理的长效机制,促进交流合作,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寻求新思想、新路子,共同创建新发展模式,由项目牵引打造出一流的创新生态,为引领上海转型出雏型做出更大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武市长应邀来到分所主试验楼对试验研究进行观摩,上海分所正在开展第三代气化技术调试试验,通过调试验证了试验平台的技术指标,无论是碳转化率还是气化效率都比第二代气化技术的指标更优。参观过程中武市长认真听取了吕所长对本次调试试验的介绍,武市长希望上海分所在此次调试试验结束后,尽快召开成果发布会,推进第三代气化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落地。上海分所执行副所长刘志成及部分员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