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学传播

循环流化床技术研究集体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6-23

  近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蓝冠娱乐循环流化床技术研究集体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研究集体主要由循环流化床实验室主任吕清刚领衔,面向国家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循环流化床为共性关键技术平台,开创循环流化床煤氮定向转化和温和气化新路径,突破煤炭超低NOx燃烧、温和气化反应与大分子有机物耦合裂解、超大尺度炉膛流动和燃烧均匀性等重大系列关键技术,形成超低NOx排放燃煤工业锅炉、大型循环流化床煤气炉、大型超高参数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等面向国民经济多个行业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系统解决方案,在有重大需求的燃煤工业锅炉、煤制工业燃气与煤制合成氨、燃煤发电领域实现了技术示范与产业化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引领了煤燃烧与煤气化技术发展新方向,在推动我国科技进步、行业技术革新、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出了创新性和系统性的突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授予院属单位在近五年内完成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研究集体或个人。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总数不超过10个,其中每个获奖研究集体的突出贡献者不超过3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