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概况介绍

煤粉预热燃烧技术

作者:来源:

  技术简介: 

  采用“煤氮定向转化+深度分级燃烧”技术路线,攻克NOx排放和煤种适应性两大难题。通过燃料流态化自预热和高温改性,解决燃料燃烧稳定性问题,同时大幅度抑制NOx生成,实现煤粉高效、稳定和清洁燃烧。 

 

  研究方向: 

  (1)研究面向工业锅炉和电站锅炉的煤粉预热燃烧器及高温气固预热燃料喷口。 

  (2)研究适用于预热燃烧器的炉膛结构,形成预热燃烧锅炉系列集成技术。 

  (3)研究煤粉预热燃烧超低NOx排放技术。 

  (4)研究适用于超低挥发分燃料的预热燃烧技术。 

 

  技术优势: 

  (1)该技术燃料适应性广,可大幅改善煤粉锅炉的煤种适应性,高效燃烧低品位燃料,显著提高燃烧效率,实现残碳等的充分利用。 

  (2)负荷调节范围宽,20%超低负荷下仍能实现稳定运行,切实提升煤粉锅炉运行经济性和安全性。 

  (3)原始排放无需后续NOx净化直接满足国家标准。 

  (4)设备初投资和运行成本大幅度降低且无二次污染。  

 

  应用领域: 

  该技术可应用于工业锅炉、电站锅炉和工业窑炉等领域,目前已进入产业化阶段。  

 

  主要成果: 

  (1)针对超低挥发分燃料高效燃烧和煤粉低NOx燃烧技术需求,开发基于流态化自预热和高温改性的预热燃烧技术,并实现了在工业锅炉、水泥窑炉领域的示范应用,成果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鉴定中,均被评价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实现国际首台35t/h纯燃半焦预热燃烧锅炉、40t/h和60t/h煤粉预热低NOx燃烧锅炉以及2500t/d低氮燃烧水泥窑炉示范运行。 

 

  典型案例: 

  (1)陕煤35t/h纯燃气化残炭预热燃烧锅炉 

  (2)山东鲍店40t/h煤粉预热燃烧锅炉  

  (3)山东蒙阴60t/h煤粉预热燃烧锅炉 

  (4)广西河池20t/h气化残碳预热燃烧锅炉 

  (5)宁夏中卫2500t/d水泥窑炉生产线示范应用

 

60t/h煤粉预热燃烧锅炉项目

 

2500t/d水泥窑炉项目

 

  效益分析: 

  显著提高燃烧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提升煤粉锅炉运行稳定性,为企业实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