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概况介绍

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

作者:来源:

  

    技术简介: 

  该技术突破高碳循环、能量循环等多项核心技术,通过循环流化床高浓度碳循环与系统能量循环耦合,实现温和气化条件下粉煤的高效清洁低成本气化。  

 

  研究方向: 

  (1)循环流化床气化技术 

  研究常压空气/富氧气化制取低成本清洁工业燃气技术;研究加压循环流化床气化技术;研究循环流化床煤气化系统集成与工程放大技术;建立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与产品标准体系。 

  (2)煤气化制氢技术 

  研究循环流化床煤气化反应强化技术,构建煤制氢新工艺系统,并开展中试和工程放大研究,完成关键技术示范,形成清洁高效灵活低成本煤制氢技术并产业化应用。 

  (3)新型煤气化技术 

  研究针对低反应活性燃料的预热气化技术、流化熔融气化技术等新型煤气化技术,提高气化效率和系统整体性能,开展中试试验研究和工程示范。 

 

  技术优势:  

  (1)煤种适应性强,适用于除粘结性煤以外的所有煤种、热解半焦,尤其是可高效气化转化无烟煤等难于气化的煤种。 

  (2)环境友好,温和气化条件不产生焦油和酚水等污染物。 

  (3)成本低廉,仅为传统技术制气成本的1/3~1/2。 

 

  主要成果: 

  (1)形成15000~80000Nm3/h系列容量等级的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产品,实现超过70套产品的商业运行,设备产值33亿元,煤气产值累计超过100亿元,开发完成的循环流化床煤制工业燃气技术市场占有率已达到65.3%,替换固定床气化炉减排含焦油和酚的废水260万吨/年。 

  (2)获得2019年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国际上首次实现粉煤制工业燃气的批量工业应用技术。 

  (3)技术产品已成功打入海外市场,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正在建设2600t/d循环流化床加压煤气化制氢工程示范。 

 

  应用领域:  

  为有色冶金、陶瓷玻璃、建材等行业提供清洁低成本的工业燃气,为合成氨行业及现代煤化工行业提供原料气。  

 

  典型案例:  

  (1)宁夏华盈25000Nm3/h常压循环流化床煤气化项目  

  (2)江苏宿迁惠然25000Nm3/h常压循环流化床煤气化项目  

  (3)山东茌平信发40000Nm3/h常压循环流化床煤气化项目  

  (4)甘肃金化60000Nm3/h加压循化流化床煤气化项目  

  (5)江苏德龙4×80000Nm3/h循环流化床煤气化项目  

  (6)新疆宜化3×40000Nm3/h循环流化床煤气化项目  

  (7)江西高安16×2000Nm3/h循环流化床煤气化项目  

  (8)贵州宏盛60000Nm3/h循环流化床煤气化项目  

 

 

千吨级循环流化床加压煤气化项目

 

40000Nm3/h空气气化项目

 

60000Nm3/h空气气化项目

 

80000Nm3/h富氧气化项目

 

    效益分析:

    根据长期运行数据统计,循环流化床煤气炉制燃气产气成本比固定床低0.15/Nm3左右,循环流化床富氧煤制气平均制气成本比间歇式半水煤气炉约低100/kNm3。以某企业40000Nm3/h气化炉满负荷运行为例,按年运行时间8000小时计算,每年可节约成本4800万元。

附件下载